《天帝妖狐》是我接觸乙一的第一本書(後續至今又讀了3本作品)

對收錄其中的第一部A MASKED BALL其實感觸沒那麼深,

不知道是不是沒有推理的慧根,所以沒想多闡發此篇心得。

 

但看完〈天帝妖狐〉後,我卻異常地被這篇觸動,

那情緒就像一道道地悶雷蓄積在胸中。

我時常在想,一個人要能看見希望的光芒,

在那之前得背負多少個黑夜的重量,

才不至於在伸手碰觸那光點前,而率先投降黑暗。

 

夜木因為害怕死亡,而向狐狗狸大仙交易,

成為了早苗的孩子,獲得了不朽的永生,

受了傷不僅會自行癒合,且傷處會再次「新生」,

新生的部位以「非人類」的樣態取代原來的身體,

散發著被穢物沾染般的不詳氣息,

如早苗的預言,要拿走夜木的身體......

而夜木以繃帶遮掩身上所有傷後那些扭曲、瘴氣環繞的部位,

成了與死亡氣息為舞、褻瀆神明般存在的「獸」不為人所接受,

而他也為了不給接近他的人陷入不幸,

自我放逐踽踽獨行在暗無天日的幽暗中。

杏子因良知譴責而給予的一點溫暖,

對夜木來說卻成了如同神一般的存在,

讓他即使往後得在漫漫悠遠的歲月獨自度過,

那杏子的溫柔就是拯救他的唯一慰藉。

夜木相信杏子是猶如神明般救贖的存在。如果說神明透過身為人的杏子看著這頭獸,施捨的小小螢光,成為照亮他人黑暗信念的就是「神的救贖」的話,那我倒認為是他尚未忘記自己是「人」!

 

「再見了,謝謝,願意觸摸我的人。」

 

這句讓我諸多感觸,或許是我過度詮釋,

但我不禁想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是夜木,

成長過程中,怯弱的恐懼、自己或他人的傷害等,

本性的黑暗可能從未被驅逐過,但或許只要保有暖意的本心,

也還是會有願意接近自己給予善意的人吧!

 

而我們每個人也都有可能是杏子,

那個神明所準備的「小小救贖」,

鄙夷、以貌取人的偏見身為人的我們不曾少有過,

但若能給予1%接納,

那便能給予處在陰暗幽谷中的靈魂莫大的慰藉吧!

 

 

透過文字抒發,才發現胸中的筆墨如此貧脊無力,

但由衷推薦大家去看乙一這本《天帝妖狐》,

我想乙一或許想傳遞的是:

黑暗中,或許那點螢光就是得以持續在莽莽乾坤行進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乙一 日本文學
    全站熱搜

    uva7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