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694829_bc_02  

:*°* 批踢踢笨板名人小百合的醫學生實習全記錄:*°*      

這本書是我學醫過程的精華,

也收錄了我在醫院實習期間遇到的點點滴滴,

如果我的文章有幸能為醫療環境帶來些許改善,

能鼓舞第一線醫護同業,能促使你我更珍惜生命的每個當下,

就算只有一點點,我也就感到萬分滿足了!           ──小百合


原來醫生跟你我一樣,沒有比較特別。

而,行醫需要智慧與勇氣,更重要的是體貼病人的心。           



 

 

老實說健保體制的存在,

 

對於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我們來說真的很方便,

它存在的根本應該是要提升醫(生)、病(人)關係,

但是,

因為制度面、收費標準、民眾對醫療知識的普遍不足、醫糾等問題,

使得台灣的醫生及護士普遍工作負荷量過重,

醫療資源也因為被濫用而導致許多問題產生。

有許多醫生在成為一名拯救生命的醫生之前,

其實懷抱著相當大的熱忱以及一顆柔軟的心,

但是卻因為現實問題,醫生的熱忱、毅力逐漸地被消磨掉。

雖然小百合在美國實習,美國的醫療制度和台灣相差甚遠,

然而,會消磨人耐心、熱忱的現實問題是部粉海內外都存在的。

培養一名醫生得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和資源,

如果你/妳了解了醫生是如何生成的,

就會明白醫生的難為與為難之處~

其實醫生就和一般人一樣,他們只是多了專業醫療知識的訓練及病徵判斷等,

但其實也和一般人一樣需要被尊重、傾聽。

 

 

看完整本書,有幾篇內容印象深刻,其中一篇和「初衷」有關──

「  我長大後也想和你一樣!  謝謝妳,讓我想起了當初的自己」

 

小百合在心裡坎普練之時做完了雜事,經過派對的現場,

一個小女孩對他說希望長大能和他一樣,穿上白袍,當一個拯救許多性命的醫生,

他回想起了當初看完日劇醫龍之後,選擇從醫那個最初的自己,

而不管是醫師、律師等職業都是最菜的常常是被叫去做雜事的那個,

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都會美送、都會想要蕊喜(台)下命令的那個人,

甚至會想是不是他/她不想做,才丟在我們身上,

只要是個人都會這樣想的不只作者小百合,你、我都會,

但是,當初選擇這條路的時候,是自己,

這麼容易被瑣碎的情緒打敗,

簡直太對不起當初那個賭上跪著也要走完、趴著都要爬完的自己了~

他放下了被雜事魔障的自己,回歸到最初。

那麼你、我呢?

 

 

另一篇話題就比較沉重了,關於「自殺」的議題──

「我就只是喝了一口巴拉刈而已  最遺憾的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

 

這篇寫的是小百合爸當醫生時的故事,

很多時候,我們在看到新聞播報關於「自殺」事件時,

往往會去評論當事人怎麼會選擇這麼樣一個令人遺憾的方式來結束生命,

當然,我就跟一般人一樣也曾評論過,

然而,當我接觸的人變多了、身邊的朋友遇到的事情變多了,

漸漸地,我不再去評論了... ...

因為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去議論當事人選擇的是好是壞,

好、壞也是人所訂出來的,

更何況當事人所處的處境沒有任何人知道,有什麼資格去說三道四。

只是,在看這篇的時候,小百合點到了一個很核心的點那就是:

「自殺」有二種情況:

一個是,抱著很決絕的心態要做這件事,所以選擇了決絕的方式;

另一個是,沒有那麼決絕,所以選擇了較輕的方式。

而,最令人感到痛惜的就是,第二種人誤用了第一種的方法,

書中喝巴拉刈的當事人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然而,再多的悔恨都換不回自己的性命,那是多麼令人感到難過。

我雖然不認為人有評論的資格,但是並不鼓勵以這樣的方式解決事情,

因為我覺得處理事件的方式有很多,

人生碰到的關卡,或許難過、或許一下就跨過,總是會過,

只差在過的漂不漂亮。

 然而,即便不漂亮,那也是過了,

也正因為留下了這樣一個不漂亮的紀錄,才會更加警惕、小心。

或許,最終結果未必能盡善盡美,

但是相對於比起這樣一個決絕的方式,

即便要挽回那也至少還有一絲機會,而不是徒留遺憾、唏噓。

 

※ 版主的貼心小murmur※

其實寫這類醫療題材的作者還有很多,

像是我最崇拜的急診醫師急診鋼鐵人DR.魏;

或是和刺青哥互動良好根本就是一對CP時常出來秀恩愛的NIKUMON內褲萌,

他們寫到的很多都是關於台灣醫療問題的面向,

有興趣地捧油,快去書局拿起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r. 小百合
    全站熱搜

    uva7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